close

  因為金磚四國等新興國家之興起,其以極具競爭力之成本,嚴重威脅到台灣之製造業等。另外,客戶之需求變得多樣化,使得快速的對應成為必須。

  在這樣的環境下,製造業必須達到「想製造時,隨時可以開始製造」的要求。也就是說,以低成本達成設備的高可靠性,變得愈加重要。

  製品的品質、成本及交期變得取決於設備之狀態。提高設備之可靠性及運轉率,對於降低成本有重大的貢獻。亦即,可以減少產線的數量、減少工序,大幅減少設備投資。也可以減少製造人員、減少庫存、縮短製造前置時間等。

  提高設備之可靠度,對於製造業而言,可以最少輸入,達成最大產出。

 

  欲提高設備之可靠度,就必須達成「設備零故障」。

  達成「設備零故障」之要點係在於:徹底分析過去的故障事例,追究根本原因,找出「防止再發」之方法。並且,預知故障之發生,而事前防範故障之產生。

 

  設備必定是因為有外加之原因而產生故障。該原因有動作因素(機械性及電氣性)及環境因素(溫度、濕度、震動及粉塵等)。當這些因素所造成之壓力超過設備強度時,就產生故障。

  欲減少故障,就必須減少外加因素,或者,提高設備強度。

 

產生設備故障之直接原因有:

◎基本條件不完備:

清掃、加油、鎖緊螺絲、點檢不徹底執行

◎無法遵守使用條件:

不遵守設備之使用條件(超過容許範圍)

◎擱置劣化

沒有正確點檢及排除異常狀況。

◎設計上之弱點及施工上之缺陷

設計上之強度不足及施工失誤。

◎修理及超過技能不足

 

達成「零故障」之方法:

◎把握現狀以制訂零故障戰略

◎復原劣化

◎防止再發

◎預防保養

 

  即使實施防止再發,只要設備持續運轉,設備就會劣化。而防止不預期的故障的活動,就是預防保養。

 

  預防保養概分為:定期保養及預知保養。

  由防止再發對策及定期保養之結果,修正定期保養基準及提高精度係很重要。但是,在定期保養時,在點檢精度及成本上,會有所損失。

  預知保養是使用設備診斷技術,將劣化數值化,進行傾向管理。以決定最佳保養時間。

 

☺想要更深入瞭解「零故障技術」

請谷歌搜尋「台爭自動機診所」

http://www.aid4u.url.tw/

arrow
arrow

    藍海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