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所謂「目視管理」,是作業者可以經由很簡單的目光掃描,迅速掌握設備之實際運行情況。

 

(A)潤滑裝置

例如在加潤滑油時,可以經由:看注油標籤,就瞭解要使用何種油、以何種週期加油、由操作員或維修員實施、及油位是否過低。

注油標籤可以用顏色或及形狀來區別各種加油週期或油種或實施者。注油標籤必須貼在或掛在加油口的旁邊,以利確認。

 

在注油之際,當發現很難實施注油作業時,可以聯絡維修部門進行設備的局部改造。務必讓注油作業可以很輕鬆、容易且迅速地完成。

 

當然要實施「目視管理」之前,設備必須徹底進行清潔及清掃。使設備回復它原來應該有的狀態(乾淨無垢)。如此,才能確認設備的破損、油位、漏油、配管彎折等情況。注油標籤也可以確實黏貼到設備上。

 

(B)儀表裝置

在設備的儀表(例如壓力計、溫度計等)上,例如以綠色標記正常的範圍,以紅色標記異常範圍。

 

(C)傳動裝置

  在馬達輸出軸、連軸器及皮帶等傳動裝置上,以箭頭標記正常之轉動方向。

 

(D)螺絲類

  在螺絲及螺帽之正常鎖緊位置,以奇異筆或油漆筆劃上一直線。當機器因為振動等而螺絲鬆動時,作業者可以經由目視,發現螺絲上的直線被分為兩段。這時,可以再次鎖緊螺絲。須知螺絲鬆動不加理會,會造成設備之重大故障。

 

(E)旋轉設備之滑動部

  因為設備在潤滑不良時,會造成局部高溫,加速設備零件之劣化。在此部位貼上溫度貼紙時,一旦設備達到高溫,則貼紙會變色,可以很快掌握設備是否過熱。貼紙分成顏色可復原者與顏色不可復原者。需視設備之情況而適當選擇。

 

(F)閥類

  在風管等之閥類上,可以用標籤標示正常的開度(角度或位置),並在開關閥上,掛上常開或常閉之標示卡。如此,日常巡檢人員可以很快掌握閥類的開度及開閉是否正常。

 

☺想要更深入瞭解「零故障技術」

請谷歌搜尋「台爭自動機診所」

http://www.aid4u.url.tw/

 

arrow
arrow

    藍海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